UIUX必须了解的法则丨尼尔森10大原则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UIUX必须了解的法则丨尼尔森10大原则

尼尔森十大原则是由人机交互学博士Jakob Nielsen提出的,用于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这些原则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每个产品设计者都可以根据这十大原则进行自查,从而提高产品的可用性和用户体验。这些原则包括以下方面:

1.系统可见性原则

要确保用户知道他们当前所处的状态和可用选项。最常见的就是当我们下载某个应用时需要给出进度提示。

系统可见性原则

2.场景贴切原则

在设计产品时要考虑用户使用场景,这样产品更符合用户实际需求。比如iPhone的计算机界面就模拟了真实生活中的计算机布局和样式,这可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场景贴切原则

3.可控性原则

要让用户有能力控制产品的操作,同时提供恢复和撤销操作。比如微信的消息支持在短时间内撤回再编辑。

可控性原则

4.一致性原则

要使产品界面和行为在不同的场景下保持一致性,这样才能避免用户的混乱和困惑。比如在制作短视频交互时,用户已经习惯上下划动的操作,所以这类的操作就需要遵循用户已养成的习惯。

5.防错原则

在设计时,要尽可能避免用户的错误。比如负向操作的二次确认,防止用户误操作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防错原则

比如设计表单交互时要有及时的错误提示

防错原则

6.协助记忆原则

在设计时要尽可能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提供明确的标识和指南。比如在搜索时提供联动的关联词帮助用户尽快达到搜索目的。

协助记忆原则

7.灵活高效原则

要保证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使用产品的方式,同时尽可能减少用户完成任务所需的步骤和时间。比如支付的首页入口支持让用户配置自己常用的入口。

灵活高效原则

8.审美和简约设计原则

产品设计应该注重美感和简洁性。设计时应去除多余的装饰性,功能分区明确,信息层级分明。

9.容错原则

在用户犯错时,产品应该提供明确的反馈和帮助。我们可以通过提示性文字或者插图提示用户出错,比如404页面的情感化插图、弹窗提示用户出错等。

10.人性化协助原则

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使用产品,提供有用的支持。如有必要需提供一次性提示、常驻提示或帮助文档。

人性化协助原则

尼尔森十大原则是设计师必须掌握的重要知识点。通过遵循这些原则,我们可以让产品更加易用、高效、美观,从而提高产品的可用性和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立即部署>>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