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交互设计7大原理法则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UI/UX交互设计7大原理法则

良好的用户界面和交互设计是创造优秀用户体验的关键,如果想设计出具有高度可用性和易用性的产品,需要遵循一些基本法则,比如席克定律、泰斯勒定律、米勒定律、多尔蒂门槛、费茨定律、古腾堡图表、防错原则等等,下面将一一介绍这些法则,以及如何在UI设计中运用它们:

1.席克定律(Hick's Law)

席克定律(Hick's Law)是一种心理物理学定律,它表示用户所面临的选择数量越多,做出选择所花费的时间就越长

该定律可以用来测量人们面对多重选择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做出决定,在人机交互界面中,选项越多意味着用户做出决策所需的时间越长。因此,在设计UI时,可以采取减少选项数量、分类显示等方式来降低用户认知负荷和提高用户体验

但需要注意的是,席克定律更适用于简单判断场景下(当反应时间比较重要时),而复杂情况下则无法正确预测反应时间席克定律指出,选择一个选项所需的时间与可选项的数量成正比。

2.泰斯勒定律(Tesler's Law)

泰斯勒定律是由Larry Tesler于1984年提出的,也称复杂度守恒定律。该定律指出,一个系统中有一定程度的复杂性是无法被降低的,内在的复杂度只能通过产品设计去设法平衡和转移。

例如,在AI技术发展下,图片识别技术已经基本上处于成熟阶段了。所有常见证件基本都能够进行识别填写。虽然识别过程中程序上比较耗时,但是给用户体验上还是会有很大的提高。产品的复杂交互应该交由代码来解决,开发人员可以多花一些时间用代码来简化应用的复杂度,而不是让成干上万的用户在应用里为交互多花时间。

3.米勒定律(Miller's Law)

米勒定律(Miller's law)是由美国科学家乔治·A·米勒于1956年提出的一个原则。该定律指出,普通人只能在工作记忆(即短期记忆)中保持7(±2)项信息。这是由于短期记忆储存空间的限制,人的大脑最多同时处理7个左右的信息单元,在UI设计中设计一个相对复杂的任务时要通减少每个组块中元素的数量(不超过9个),同时通过布局、颜色、字体等方式强调重点,使用户更容易理解信息。

4.多尔蒂门槛(Doherty Threshold)

多尔蒂门槛(Doherty Threshold)是指系统需要在400毫秒内对使用者的操作做出响应,这样才能够让使用者保持专注,并提高生产效率。该原则由IBM的研究员沃尔特·多尔蒂(Walter Doherty)通过一系列研究提出,如果超过了这个速度,用户的准确性和满意度就会下降。

在 UI 设计中,这意味着应该尽可能避免延迟和反应速度较慢的设计,保证用户能够在舒适的速度下完成任务。

5.费茨定律(Fitts's Law)

费茨定律(Fitts' Law)是一个人机交互以及人体工程学中人类活动的模型,它预测了快速移动到目标区域所需的时间是目标区域的距离和目标区域的大小的函数,费茨定律经常运用于鼠标从点A到点B的运动。

例如,在UI设计中可以采取更有效率途径使可接近性更大并提高点击率去放置内容。

6.古腾堡图表(Gutenberg Diagram)

古腾堡图表是由西方活字印刷术发明人约翰·古腾堡提出的一种设计原则,他将画面分为四个象限,用户在左上和右下,即页面开始和结束区域关注更多,而较少注意到中间区域,这个原则描述了一般模式下眼睛通过在均匀分布的信息游览时的移动,直到阅读最后一部分。

例如,在UI设计中在APP中当单个按钮和多个按钮同时存在时,最重要的按钮通常会放置在页面的右侧

这是因为古腾堡图表认为用户更容易注意到页面开始和结束区域,由于大多数人都习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地阅读信息,因此将重要信息放置在这些位置可以更容易地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7.防错原则(Error Prevention Principle)

防错原则(Error prevention principle)是在用户出错之前就防止错误的发生,如在未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之前,登录按钮不可用;危险操作使用红色并进行二次确认。该原则认为大部分的疏忽都是由设计的疏忽而不是人为操作失误,可以通过提供建议、利用约束来防止无意识错误。

在交互设计中,防错原则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用户从错误中恢复,并将损失降到最低。例如,在表单设计中,可以使用实时验证和错误提示来帮助用户避免输入错误,并及时纠正错误

以上这些定律和原则都可以帮助 UI 设计师设计出更符合人类认知和行为习惯的界面,提高用户体验和效率。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立即部署>>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