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选框还是开关按钮?macOS Ventura 的UI设计变更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复选框还是开关按钮?macOS Ventura 的UI设计变更

最新的macOS Ventura系统UI让macOS看起来离iOS又进了一步。

点开系统设置,可以看到UI基本与移动端同步了。但是不同的使用场景,这真的合适吗?

Ventura 系统设置

最新的UI中,显而易见的改变是你基本上看不到复选框UI了,转而全部用开关按钮替代。

我们将Ventura系统与Big Sur系统设置UI对比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区别:

Ventura系统与Big Sur系统设置对比

对于这一改变,大多数用户的感受都不是太好,显而易见在桌面端操作系统中使用开关按钮替代复选框并非是个明智的决定。

1.虽然开关按钮和复选框的操作都只需要单击即可完成,但当用户点击开关按钮时,视觉上开关按钮的滑块会从一端滑向另外一端,这远不如勾选来的直接。

2.对于用户来说,复选框带来的长久的桌面端使用习惯是可以纵向连击,复选框在左侧,用户可以从上到下思考选择,并在短时间内做出连击的动作。而开关按钮的交互视觉是横向的,一般做在卡片的右侧,并且由于动画交互操作起来有延迟感,这使得操作的连贯性被打破。


有趣的是,苹果曾经在macOS设计指南中明确写道,通常情况下不要用开关按钮代替复选框,UI中选择复选框相对开关按钮更好。


苹果公司之所以坚持在macOS上使用复选框,原因如下可能有几点:

1.复选框整体占用空间小,而开关按钮占用的空间更大,比较容易点击或触击。

2.以后可能会生产触摸屏的Macbook,开关按钮在触摸屏中表现优于复选框,但目前还没有,用户还是以键盘+鼠标的使用习惯为主。

3.为了大一统三端的UI风格,所以除了复选框也抛弃了辨识度高很多的拟物化图标。

不单单是苹果,Windows 11系统也采用了开关按钮替代复选框,微软已有触摸屏的桌面端产品,在触摸屏中开关按钮确实比复选框表现优秀。

Windows11系统设置

苹果产品的UI设计会引导行业的设计方向,拟物化、扁平化风格、磨砂玻璃拟态等都是在苹果的产品中兴起而后广泛传播,

桌面端UI向移动端UI靠近也会兴起一波模仿,而这是否是成功的方案也有待时间验证。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立即部署>>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