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的那些经典表盘UI设计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图片


Apple Watch至上市以来多年来发布了许多具有历史渊源的表盘。


这些经典表盘的UI设计都取材于标志性的手表原型,并通过互联网语言重新设计更加贴合Apple Watch平台。


让我们深入了解Apple Watch的五个经典表盘与经典手表的历史渊源:加利福尼亚表盘,计时码表,Count Up和GMT。


1)加利福尼亚表


这一表盘设计的名称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表盘特点:表盘的索引均以罗马数字和阿拉伯数字设置,而不是单纯的阿拉伯数字或单纯的罗马数字。


当时的人们认为,混合数字有助于佩戴者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阅读手表。


图片


Apple Watch加利福尼亚表盘


图片


在默认的加利福尼亚表盘上,数字以旧金山字体的稍圆形式设置。各种标记以相同颜色的三种不同纯度显示,从而形成了和谐的层次结构。


2)计时码表和计时码表Pro


计时码表一词来自希腊语“khrónos”或“ time”以及“gráphō”。在大多数历史上,人们公认第一枚计时码表是由尼古拉斯·马修·里耶塞克(Nicolas Mathieu Rieussec)于1822年设计的,供国王路易十八为他的马匹计时。


在19和20世纪,世界各地的制表师和发明家都在不断改进计时码表。


图片

图片


Apple Watch记时码表


图片


计时码表的表面模仿了1900年代初期的简单的两子计时码表。在6点钟位置将秒针移至表盘时,有正常的时针和分针。


尽管许多真正的计时码表在表盘上都带有小时标记和60秒刻度,但Apple采取了更为现代和动态的方法。


右上角为秒表按钮保留。按下时,小时索引将替换为第二刻度。可以自定义刻度,以测量每转60、30、6或3秒。


Apple Watch Chronograph Pro表盘


图片


3)Count Up


与前面的表盘不同,“Count Up”是指一种表圈,而不是表盘或复杂功能。也称为潜水表圈,这种旋转表圈与分针配合使用,有助于以分钟为单位测量经过时间。



劳力士Submariner的原始型号


Apple Watch Count Up表盘


图片


Count Up表盘是潜水表(如原始Submariner)的后代。其边框几乎相同。通过统一的一组圆形小时索引简化了表盘。


轻敲表盘,将表圈顺时针旋转,以分针与三角形相交,露出启动按钮。再次轻击表盘,将表圈逆时针旋转回零。


此交互行为与Submariner略有不同,在Submariner中,表圈仅逆时针旋转。该限制是一项安全措施,可确保仅在表圈碰撞时才缩短潜水时间。


4)GMT表


GMT名称直接引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这是伦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的平均太阳时间。


20世纪中叶,劳力士(Rolex)受泛美航空请求制造一款手表来满足飞行员需要追踪多个时区的需求,GMT大师由此诞生。


图片


表圈的蓝色和红色分别表示夜间和白天,使佩戴者易于了解他们正在跟踪的第二时区中的几点钟。


这种配色方案使钟表界亲切地将其命名为劳力士“百事可乐”。相似的红色和黑色变种被称为劳力士“可乐”,黑色和蓝色变种被称为劳力士“蝙蝠侠”。 



图片


Apple Watch GMT表盘



图片


毫无疑问,GMT的表盘是对GMT大师的致敬。


其海军蓝色/西瓜色,板岩/西瓜色和板岩/海军蓝色配色分别是Apple对“百事可乐”,“可乐”和“蝙蝠侠”表圈的解释。


劳力士(Rolex)的三角形尖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GMT)手被替换为棒棒糖状的红色指针,与其他地方的圆形美学相符。


苹果公司选择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不是像劳力士那样的几何索引或计数面上的圆形索引。


苹果对GMT Master上的外圈进行了简化和动态化设计。


小时指数消失了,只有一个小时显示为最接近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指针。


此外,表圈反映了当前的夏令时,而不是物理表上的50/50比例。当比较北半球和南半球之间或季节之间的时间时,这种效果最为明显。


图片


由此,我们看到了Apple Watch设计团队的诚意,他们在工业和UI设计尊重制表业的百年历史的同时还引入了一些新颖的东西。


这种工匠精神是设计本身不可缺少的,也是这个快消时代可贵的精神。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
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
立即部署>>
标记狮私有云部署-一键部署标记狮至私有服务器,构建快速,安全,高效,私密的UI设计团队云协作